close

Conversation Bubble

Leslie: Hey, cuz. I’m in a dilemma. I’m thinking of having a 5-day trip to Las Vegas for my birthday.

Jake: Las Vegas! Cool! I haven’t seen the Grand Canyon!

Leslie: But the problem is I don’t dare to tell my manager. I’m new and I told her I need as many shifts as possible. But now, I’m asking for almost a week off. Plus, I’m gonna substitute in the Mandarin school for three Saturdays in a row. Will she be mad since she has been so nice to me and always trying to give me more hours?

Jake: Hmmm, sounds impossible. But I think it would be wrong to let the awkwardness of telling your boss you can't work five days in a row stop you from having a birthday trip or trying out the teaching job regardless of how nice your manager has been to you.

Leslie: Won’t she think I don’t need money and cut off my hours?

Jake: Think about it. Why are you here for? What’s your main purpose?

Leslie: To experience and to relax myself.

Jake: That’s it. Look at the big picture, 5 years from now, you're gonna look back and La Senza will just be a small albeit interesting detail in your life, chapter 7-life in Canada. Is it worth giving up the opportunities to explore the world for stupid awkwardness?

Leslie: ……

Jake: It’s your 30th birthday. Go for it!

上班日記10: 我才是我自己的主人

    開始打工將近一個半月了,因為工作的時間不固定,每天的生活其實很不規律。常常需要早上吃午餐、半夜吃晚餐,也變成半夜醒著上網、白天都在睡覺;休假的時候洗衣服、看偶像劇、等雨停,天晴的時候煮飯、準備工作。這一個半月的生活,每天都在等待工作,工作完就在等待水腫的腿消掉。其實有得忙的生活比較充實,我不習慣放空,尤其是沒有錢的放空,其實很辛苦。這兩個禮拜我都只上班3天,其他日子都無所事事,其實很慌,本來以為是生理期的低落,可是持續了好幾天,讓我真正意識到這不是我要的。所以決定應該給自己一段喘息的時間,再充一次電,回來繼續打拼。瘋狂地散盡錢財然後逃跑,太不像我了!我絕對不會輕易這麼做。

   
每個星期看到班表,覺得很納悶:為什麼20幾個人,好多人的班是空白的?和同事閒聊,有些還是學生,他們要期中期末考,跟經理講一聲是可以請長假的。原來這就是兼職的生活。一直以來很習慣在台灣以工作為主的模式,連生病、吊點滴、發燒都要挑日子,更不用說休假、假、電、息。我記得二年前在學校剛接新班的時候,被要求上週末加強班,星期六的上午要繼續奮鬥,我幾乎是崩潰哭著去求同事,換取只需要上半個學期的數學營,也不願犧牲整整一年每個週末好不容易可以休息的時間。我記得我跟校長談過兩次,但還是拿到了課表及學生名單。我也搬出了想利用週末進修的藉口,才好不容易拜託隔壁班併進我們班四個小孩。我記得當時校長問我:你現在去進修,如果週末學校有大活動、運動會、招生說明會怎麼辦?我記得我回答:當然以學校活動為主,配合全校性的活動。   

    又有一次寒假期間,很久沒見的舅舅從國外到台灣玩,想在寒假輔導活動期間請三天假,提早一個月想在主任排課前先告知。主任跟我說:「你現在正年輕,做得正好,好不容易由黑翻紅,不要為了這種事讓人家質疑你的工作態度。親人反正很久沒見了,也不差這次。」然後不准我的假.....有一次我腸胃炎很嚴重,在教室裡幾乎都趴著,但因為高年級去校外教學,很多科任老師都去支援,想著學校沒有人手可以調動,也硬撐著留在教室。很習慣,以工作為優先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就該好好珍惜;好不容易被看見了,就應該更努力,而不是耍大牌。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空生病,也沒有理由請假,可能是這份對工作的態度和一向好強的個性,我相信每一件事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的規則裡沒有差不多、沒有灰色地帶,只有盡力了沒有?這是我的水準嗎? 

    來到加拿大,我已經放下了40%的緊湊跟拼勁,試著放慢腳步,但有些東西根深柢固就是那種領薪水的責任感,我既然領你的錢,我就應該付出。同樣四個小時,即使同事只做好了2個,我會努力去整理好30個亂七八糟的抽屜。我真的已經很努力慢下來,但就是不習慣沒有效率。經理排班給我上,能賺錢我就很知足了,當然要來。可能是真的物價太高,還是對錢太沒有安全感,我每天不出門、不消費,等著工作賺錢。剛開始很新鮮、學到很多,但一陣子後真的開始疲累了。突然想通該放自己假,尤其一個人的生日更應該好好慶祝。只是又開始傷腦筋,怎麼開口請五天假?我總感到很抱歉,我才剛來上班一個月,憑什麼休假五天?  

    就在決定訂下機票的那一刻,我也決定了,我才是我自己的主人。只有我能決定我要過甚麼生活,我來這裡就是不想再被工作牽著鼻子走。我已經離開那個高壓力的台北,我不是大老遠飛過來換個地方把自己困住,翅膀早在那了,只是我不戴上它。突然就有滿滿的勇氣,先訂下機票再說!做好最壞的打算,要是經理不高興,就再找工作吧!這一年是人生最重要、最特別的時間,我該為自己多活一點。因為回去之後,也許又重覆著以前的生活,現在在這裡還這樣,我一定會後悔!本來我想盡了各種藉口,不知道如何開口跟經理請假,如果他問我細節,我該怎麼說?最後我想就說實話吧!最簡單!當初要找第二份工作時,我也很尊重地徵求經理同意,還問他我可以在外面工作的時間;次,我決定....我不是徵求她的同意,我是要告知....我的決定。

I'm not asking for permission, I want to announce my decision.

    結果前天經理很忙,沒空跟我說話,要我留言給他。對我來說,真是鬆了一口氣!留言不需要看到她的表情,真是太棒了!於是我留了張字條:

Jessica,

I plan to join a tour between 12/5~9 for my birthday, so won't be able to work those days. I will be back on the weekend.

Leslie

 

     次,我掌握了主權,我覺得很驕傲。我是我自己的主人,而不是公司制度下的附屬。昨天到店裡問班表,遇到了經理,問他看到我的紙條沒?他說:看到了!

"I saw it and approved it! You deserve a vacation. Have fun!"

    原來這裡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原來我應得這個假期。只要我不是臨時,提早告知,原來這一切沒有這麼困難;原來每一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立場優先做決定,就像即使隔天總公司要來視察,時間到了我們一個主管就準時下班去看球賽了;即使大家忙得一團亂、店內人手不足,同事休息時間到了就真的去休息了。工作很重要,但生活更重要!每一個人上班的時候都要很認真,但也都很認真地過自己的生活、為自己負責,做自己的主人!

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