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回到溫哥華花了一整個下午到Stanley Park the seawall慢慢騎腳踏車一圈,有別於前幾次租腳踏車,這次直接從住處扛了腳踏車上公車,沒有了租還車的限制,慢慢看慢慢晃的時間更充裕了。這段慢慢的路程,我不僅遇到了尊重大自然的攝影師、在覓食的浣熊一家、在海灘上休息的人們,還看見了生命的韌性。

undefined

The Seawall連結著Stanley Park Drive這條自行車道,一直以來都很受單車族跟滑輪者的歡迎,人車分離,也是很棒有山有水有海灘有草地的散步步道。我之前也遇過拍婚紗、辦婚禮、家族野餐、慶典嘉年華各種活動,這本來就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公園。在騎腳踏車的過程中,遇到了好幾個騎著電動輪椅的人,也獨自來這條步道上"走動"。真的覺得他們好棒,誰說殘疾注定要”可憐”?他們也擁有享受大自然的權利啊!不會因為他們的生理狀態而限制了他們的行動、自由或休閒。我好喜歡加拿大天空下人們的態度,不知怎麼的,一切都好正向,這才是真的平等跟勇敢吧!行動不便與否,其實來自於你心裡的決定,自己先正視、接納、尊重自己,先決定自己並沒有與別人不同,加上友善的環境,然後昂首闊步地過 正常的生活。

undefined

大約走走停停騎了三個小時之後,在接近Third Beach的地方休息,一名慢跑的男子又吸引了我的目光,然後讓我感動不已。遠遠看他就是一個普通的慢跑者,穿著短褲、運動衫,用穩定的步伐與呼吸前進,經過我面前時才發現,他的其中一支腳是義肢。他如同一般人的裝扮,毫不遮掩,非常自信穩穩地踏出每一步。經過我身邊的時間只有短短幾秒,我卻像是被雷打到一樣的恍然大悟。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對於生活中麻煩事和挫折的厭煩到底算什麼?我的生活有什麼好哀嘆的?這位匆匆一瞥的跑者,不知道克服了多少困難才能在這條11公里的步道上奔跑?他可以面對他的弱點與恐懼,我們還有什麼好鑽牛角尖的?即使有障礙,還是有人努力讓自己活得精采。(其實打到這裡想到當時的樣子我已經想哭了)
  騎到公園的尾端連接著English bay,也在公園看見了更多形形色色的人,長不高侏儒症的先生坐在長凳上吃熱狗,坐著輪椅看夕陽,白化症的小姐在海邊看書,沒有什麼好奇怪,他們也都很自在。我真的為這樣的包容與平等感動,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不管你的身體和外在是哪一種形式,都值得好好享受精采的人生。希望有一天,我們生活的台灣,也能是個讓各種人都感到舒適自在的環境,每個人都能享受自己的生命。
stanley park.png
arrow
arrow

    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