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versation Bubble

Leslie: Sir, I need help. I’m locked at the garbage dump.

Security: Pardon? Can you speak loudly?

Leslie: I am locked at the refuse area with the garbage truck!

Security: Oh, how could it happen?

Leslie: It never happens before. The door just locked up automatically as soon as I came out.

Security: Ok, don’t panic. Which area are you in?

Leslie: I’m an employee of La Senza. I don’t know what section you name this place. But I’m at the one close to GARAGE and GUESS.

Security: Got it. Just hold on there, will be there around 20 minutes, ok?

Leslie: (20 minutes? I’m freezing.) Sure, thank you.

當初找工作的時候自己設定了優先順序,覺得自己很聰明,因為H&M Zara那些熱賣的店客人都很多,一定會把東西翻得亂七八糟,商品種類又多要補貨;在餐廳當waitress又要端菜、端碗盤進進出出,以我這個柔弱又容易斷掉的手腕,應該是做不來。為了不要傷痕累累或者打破碗賠錢,我就找了看起來沒甚麼殺傷力的內衣店。沒有聽過有人拿內褲拿到手扭傷吧!聽起來是一份很安全不吃力的工作,一進公司的第一天,簽了一大堆安全條約,心裡還很納悶:哪有那麼危險跟吃重?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工作,事實證明:我錯了!因為是女性內衣用品,所以不方便有男性員工;想當然爾,所有粗重的工作都要自己來!比如說每兩個星期的換裝,我們都要自己移動所有裝滿內衣的櫃子,把牆上的把手、釘子拆下,自己更換鐵架;總公司每次一送就是20幾箱的補貨,我們也要自己扛、自己搬開 ,爬上倉庫的鐵架歸類、查貨,幫客人找尺寸也要在不大的倉庫爬上爬下,我還是弄得傷痕累累、黑青一大堆。我們的店就很像梅格萊恩演過的電影"女人至上"從頭到尾都沒有男人入境參與,La Senza的內衣生活也是如此。抓小偷、抓老鼠、貨、拆櫃全部都是女人的天下,我們都要靠自己。每每floorset的夜晚,我抬頭看看周圍這些同事,都覺得大家各個是女強人。一個這麼大的店面,要在一夜之間煥然一新大改造,全都出自於女人之手,真的很了不起。

    從一樓店面要搬到二樓的時候更是可怕!全部都是原班人馬自己來。拆櫃子,100多箱所有的貨、梯子和60幾坪店面所有東西,四天之內全部搬到二樓,還要避開商場裡面的客人,只能繞遠路行進,除了搬上去,還要整理好準備開張,真的只能用虛脫來形容。不只要在四天之內清空並整裝,大家都人仰馬翻、全員出動了!那些櫃子、抽屜真的是重得要命!還不只是搬家費力而已,要分類那些像蛆或蚯蚓的內褲!這份工作真的是傷神又勞力呀!

store  

 

            記得聖誕節期間 mall延長營業時間到晚上11點,我們就得做到12:30關門後結帳,整理一下環境,隔天一早7點又要去整理前一晚客人的殘局。每天被翻到像一大堆蟲疊在一起的丁字褲,和跟傳統菜市場大拍賣一樣的棉內褲是我最痛恨的一區,沒完沒了的整理!我曾經連續三天18小時整理同一桌內褲,晚班整理到半夜,睡個覺醒來早班再去整理,每整理完一排,另一排又被客人弄亂了。每次我問客人”What size are you looking for? I can help you.” 我幫他找就好了,以免又前功盡棄(有些客人手真的很討厭,經過就隨手翻起來亂攪!)。可是客人都很愛說”I'm good. I can do it myself.”,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辛苦排好的內褲又堆得跟山一樣了>"<。那些內褲真不是踏碼的普通的好認!同一個花色,包臀的程度就分五種!我每次整理都覺得我貧血頭暈!連續18小時一直鬼打牆整理同一區之後,我可能真的面露兇光吧!某天早上一個客人買內褲,他一邊拿起來看,一邊幫我們把桌面整理整齊,我過去問他需要幫忙嗎?他很慌張地回答”Oh...it's not me. I didn't mess up the table!”哈哈哈哈,我頓時很想大笑,我的臉真的很可怕嗎?那一桌前一晚就是這樣了啦!真是可愛的客人。遇到這樣可愛又善良的顧客,真的就會提醒自己再累再忙還是要多一點笑容,兇狠的眼神嚇到人了,真歹勢。

 

      到了12月,已經進入冬天了,愛下雨的溫哥華,常常雨中伴著雪,卻一點都不浪漫。有一晚也是延長營業,11點關店後,只剩下我跟前經理關店了。收拾好東西,打掃了一下就大概是半夜12:10。經理結完帳,就要求我先去倒垃圾。平時倒垃圾的路線是後門的祕密通道,直通垃圾場,把門推開垃圾丟進去,在戶外的時間不超過兩分鐘,所以我們通常都直接不穿外套,快去快回。那晚是加長營業的第一天,我走出後門去倒垃圾;老實說很可怕,因為我們周圍的店家都下班沒人了,我一個人走在冷冰冰、陰森森的通道,想要趕快做完趕快回去。往垃圾場的門一推,瞬間感受到外面的寒風跟冷空氣,四五度下著雨,我立刻衝向垃圾車,俐落地鐵板一開,垃圾就甩進去。就在此刻,發生了慘絕人寰的事!我手刀要衝回室內的時候,門,它居然推不開……,我,在這冰冷的夜裡,被反鎖了....。陪伴我的是發臭的垃圾車,和資源回收的瓶瓶罐罐。

 

    原來mall延長了營業時間,並沒有延長倒垃圾的時間。自動保全系統已經啟動為下班模式,只出得去,卻進不來除了垃圾,我甚麼都沒帶,沒有手機、沒有耳麥,我無法忘記那個寒冷飄雨的夜晚,在那寂靜的空間,只有我,和滿車的垃圾和平共存......我用力敲了鐵門半天沒有人回應,垃圾車開出去的道路,鐵門也已經拉上,何況還下著雨,我爬牆出去也沒有辦法開門回家。我環顧四周,終於發現緊急救助鈕!希望保全不要在這個時候跑去巡樓啊!趕緊按下去,跟保全敘述了我的處境,對講機訊號很差,反正我不斷地重複”I’m locked here with the garbage truck.”。我們終於搭上了,從值班室趕過來需要約20分鐘,我只能找個比較不臭的角落耐心等待。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在飢寒交迫的夜晚(我剛好也餓了),只能找個小角落蜷起身子取暖;耳裡只聽得見滴滴答答的落雨聲,吸著撲鼻而來的垃圾味,只差手裡沒有點起火柴,然後眼中看見雞腿不知道為什麼當時腦袋裡居然有空閃過一個白痴的念頭:「這將是我和垃圾車相處最長的時間了」。我好像看到小時候最討厭當值日生的自己,穿著制服摀住鼻子去倒垃圾,我很討厭那垃圾車的味道。才發現,人絕望的時候,過去的畫面真的會在腦海裡一一閃過。這時候,上帝也出現了,我由衷地感謝祂還好我看得懂英文!我看得懂emergency button;還好我會講英文!可以陳述我現在的位置跟發生甚麼事,不然我可能就會凍死在垃圾堆裡了!老天真的待我不薄啊!在等待救援的20分鐘裡,我一邊憋氣,腦袋一邊有畫面閃過,但一點都不浪漫,實在太臭了。保全幫我開了門後,我真的是用感謝救命恩人的眼神看著他,然後拔腿就往店裡衝。只看經理站在後門不知所措,他發現我一去不回,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店裡有現金,他又不能離開,無計可施下,他只好站在後門門口咬指甲....真的是還好我有按求助鈕,不然她可能也會咬一整晚....

    這段垃圾場驚魂夜真的是人生特別的經驗,來到加拿大,真的是經歷了太多人生的第一次了!有這些故事也夠精彩了,我也有可以媲美博物館驚魂夜的經驗了!!

garb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